チャイプラ(*China News+)

中国などで見つけたおもしろい話題を時々紹介。読めば気分転換できるかも。

 上海のビルで80年代に増築された2層が倒壊。1940年築の旧建築は無傷。  上海一大楼80年代加盖的两层坍塌 1940年老楼无恙

2012年12月30日午前2時過ぎ、上海市の延安東路沿い四川中路交差点にある四川ビルの8階建オフィスビルの7階と8階部分が突然倒壊した。事故前に、該当フロアの壁面にはすでにヒビが出ており、二部で約一ヶ月間改修を行っていた。人員は直ちに退去していたため、幸いにも負傷者は無かった。
 
原标题:四川大楼顶楼两层凌晨坍塌

30日凌晨2点多,在延安东路四川中路路口,一栋名为“四川大楼”的八层商务楼,其七层、八层楼面突然部分坍塌。事发前,该楼层墙面已经出现裂缝,内部装修持续了约一个月。所幸人员撤离及时,无伤亡。

物业方称,倒塌层为一家正在装修的旅馆,装修未获批准,物业曾对其口头劝阻;但楼内其他单位称,物业曾为装修队延长电梯使用时间。

装修工发现墙面开裂

四川大楼是一栋“L”形的八层商务楼。前晚9时左右,其七、八层正在装修,装修工人在四周的墙壁上,发现了七八条1厘米左右的裂缝。

最开始,这个危险的征兆并没引起过多注意。一名工人证实,大家当时继续工作,“没有采取措施”。直到裂缝持续变宽,工人们才开始恐慌,随后通知了老板。

3小时后,一楼文印店的黄女士和两名同事正准备打烊,一个装修工人跑来敲开房门,要他们立即转移到隔壁的宾馆去住。

此时,墙已经裂开至两厘米。

昨天凌晨2点左右,伴随着一声巨响,四川大楼的七、八层靠近延安东路的一侧坍塌,倒塌层将六层压垮,碎玻璃和水泥块散落一地。

附近居民称,有人被床的晃动惊醒,还有人甚至以为“地震了”。

由于事发时为深夜,人员撤离及时,事故无人员伤亡。

物业称装修未获批

上海市房管局官网显示,该楼名为“上海黄浦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”,人们更习惯称呼大楼上的名字“四川大楼”。这幢建于1940年代的老楼原有六层,七层、八层为1980年代加层。

作为优秀历史建筑及黄浦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,四川大楼如需维修或装潢,须报房地或文物管理部门批准。然而,黄浦区文化局文物保护部门称,此前并不了解四川大楼内部装修事宜,现已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。

四川大楼的物业方、上海瑞福房产物业有限公司小区经理郎华民告诉记者,四川大楼拥有多个产权方,倒塌房屋产权归属于上海迪昂实业有限公司,上海迪昂将其租给“小业主”,后者雇装修队装修成旅馆。

“(他们)11月中下旬提出申请,因为装修报告不齐全,没有得到市房地局的批准,被我们回掉了。我们对上海迪昂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过口头劝阻。”郎华民称,这属于“私下装修”。

楼内单位称物业允许

但物业的说法没有得到楼内其他单位员工认可。

“物业同意的。”一名在大楼内办公的工作人员称,物业方、施工方和上海迪昂有关人员曾就装修召开会议,大致内容为:七、八层建成旅馆,原本晚上6点关闭的电梯将延长使用时间,对于装修将带来的不便“打个招呼”。之后电梯旁出现安民告示,落款为施工方。

在坍塌前,六楼的水管曾漏水,天花板被敲穿。楼内工作人员表示,他联系了施工队的负责人,对方将水管“包了包”,对于敲出的洞则表示将在装修完成后给六楼做修复,“现在都塌了”。该工作人员称,他曾在七楼看到,除了楼内的柱子,20多个房间之间的墙壁被全部拆除。

一名装修工人称,从11月15日左右开始装修。施工队共有十几个人,是“个体的,没有装修公司”。

坍塌事故处置指挥部已成立事故专家调查组、紧急抢险组、居民疏散组、安全及交通保障组。

专家已进行调查,将快速拿出拆除七楼、八楼的处置方案,待处置妥当后尽快恢复交通。

据参与现场抢险的工作人员称“据说有50吨建筑垃圾”。(东方早报)